【轉載mamaway媽媽餵】新生兒照護


尊重母親的直覺
這段時間,有機會拜訪了許多新家庭。在家庭的互動中,卻看到新手父母與寶寶之間的有趣互動,非常有意思。我很想在這裡與讀者分享。以往,我總是會一再地提醒新手父母,有效溝通,給自己時間慢慢地來適應家庭的新生活。不過,我也發現,很多已經有了第二胎的父母,卻也一直留在原來的老問題裡。我總是聽到很多年輕媽媽提到,另一半不了解她。在教養上,夫妻也各有看法。如果,再加上夫妻雙方,各自父母在教養觀的差異及涉入,常會令年輕的媽媽無所適從。當一位年輕的母親,在這些衝突與混淆的期待下來照顧小寶寶,真的是很不容易。那是非常耗損母親能量的,對寶寶不好,對夫妻關係也深具破壞力。
不過,如果母親能被教導如何察覺自己的母親直覺,讓母親的直覺來引導自己找出和了解寶寶的需要時,家庭的動力將會流暢起來。當然,這個前提是家人與先生,要能夠尊重母親的直覺,也信任母親的直覺。舉個例子來說,我看到一位新手母親對著先生說:「我覺得走進這個房間,氣溫好像冷了些,可以請您關個窗戶嗎?」先生卻回答:「可是,我的感覺沒有啊。關窗會太熱,才差個一度好不好,沒有那麼嚴重吧。」接著,我可能看到的是一對因著小事而弄得不愉快的夫妻。這樣的狀況,到頭來,總會有一方會屈服於另一方,強弱立見。
媽媽用心來愛寶寶‧爸爸用頭腦來愛寶寶
在這個世界裡,有男人,也有女人。可是,不管是男或是女,都得在女人的子宮裡,接受女人身體的滋養,成熟。之後,才能離開母體。這是女人與男人一個很大的差異。當母親在懷孕的過程裡,在生產的過程中,在哺乳的過程中,我們都很容易可以看到母親的本能與直覺。對爸爸來說,那些只有媽媽才獨有的親身感受,是很難體會與想像的。媽媽常常會來到那完全憑感覺的狀態,卻無法用言語來表達。這也使得夫妻間,因為寶寶的出現,來到一個過去不曾有過的狀態。
媽媽正親身經歷著一生難有的生命體驗,彷彿來到生命的高峰;父親卻陷入一個完全無法感覺又無法理解的狀態,彷彿來到生命的谷底。
爸爸很想涉入母親與寶寶的裡面,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其中的一部份。可是,怎麼會完全無法介入母親與嬰兒呢?這樣的渴望,也會轉換成一種妒嫉的情緒,想要介入和掌控,或陷入評價與判斷中,或一定要證明「我是對的」或「要聽我的」狀態裡。這樣,也會讓母親常會因為與寶寶「忘我」的狀態,而對另一半充滿愧疚。其實,爸爸可以學習用另一種方式來與妻子、寶寶連結。那就是「放下頭腦,用心來愛」寶寶。這是寶寶送給爸爸的一個生命大禮。您有見過,當新生寶寶在爸爸臂膀擁抱下的新手爸爸嗎?他們臉上的線條總是柔軟的,他們的臉總是充滿著光亮與溫馨。屬於父親的本能,會因著愛的注入,流向寶寶與妻子,愛的圈圈才會形成。
尊重媽媽的直覺與本能 協助她成為自信的母親
當一位母親在生產之後,都會發現自己的頭腦不見了。主要是她的身體扮演著主控者的角色,她必需要用她的身體來充份感覺著寶寶的存在與需要。寶寶也一樣。當她挨近母親時,寶寶就有安全感,也變得平靜。那是因為寶寶與母親仍在「一體」的狀態裡,只是這樣的一體感由子宮延展到手臂與乳房。母親的身體自然地分泌荷爾蒙,自然地想要靠近寶寶,也會自然地與寶寶互動。我們可以發現,如果,新手母親環繞著的是尊重母親直覺與本能的能量,我們看到的會是一個快樂而有自信的母親。
如果,外在的聲音是使母親背離的自己本身自然母親的本性與本能,母親多半是不快樂的。或者,她是無所是從,不知所措的!她或者聽到了寶寶的哭聲,想要即刻抱起自己的寶寶,卻有另一個聲音出現說 ─ 不可以抱寶寶,會寵壞寶寶。這樣,媽媽就會進退兩難,不知如何是好。另一種狀況是,在寶寶未出世之前,已經有過多影響母親的負面資訊,例如,如果母乳不夠寶寶吃,可以添加配方奶等等的訊息,或是過度宣染剖腹生產的好處而沒有適當告知剖腹生產的風險等等,這些訊息都間接地在告訴女人,她有無法成為母親的風險。大部份,這樣的狀況,不一定是所有母親會發生的情形。不過,一旦大量的商業介入,母親也因之成為一位沒有自信的母親。
有自信的母親 一定會有自信的父親

尊重女性為母的本性與本能,她了解自己的寶寶,也會在互動中,不斷地增加這些了解。自信就會自然而然的產生。一個能夠傾聽母親聲音的爸爸,也會用心來觀察自己的小寶寶,自然更能了解寶寶的行為。當然,也就更有能力來與寶寶相處和照顧寶寶。屬於父性的本能與愛一旦引動,自然就會流向家的每個角落。
在愛中交流著,在愛中學習與成長,也能自然成為自信的父母。

文章轉貼自:http://www.mamaway.com.tw/?action=library_detail&type=4&did=23
出處:Mamaway媽媽餵http://www.mamaway.com.tw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