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了PMP

2017年1月24日, 終於考上了Project Management Professional, PMP 專業專案管理的證照了!

大概在11月開始準備, 兩個月的時間, 幾乎天天唸書.
其實,早在2016年的3月就參加過 PMP國際專案管理訓練課程; 只是半年後才要複習, 幾乎就是得重新開始唸.這個階段憑著記憶,回答模擬題的成績,只在40%範圍飄盪,太可怕了.


只好加油!從PMI網站下載英文版本的PMBOK, 搭配張斌博士編著的題解PMBOK指南, 一章一章開始專研.
還好我還有"貴人"相助, "施神"在2016年5月的時候就考上了PMP; 所以每每遇到問題就請教"施神"; 有個人討論真的方便多了, 比較容易 "開竅". 個人也覺得, 也說明了project的精神真的就是team work. 很多時候需要brainstorming, 1 + 1 > 2的概念.

"施神"翻箱倒櫃, 把她之前所有考試的準備題材都給我參考了.真的太幸福了我!
好在有"神"力相助, 嘿嘿... 我也考上了!

紀錄一下個人的PMP之路:
2016/3/7~2016/4/27 參加中國生產力中心的 PMP國際專案管理訓練班 學費NT$8,000 (獲得補助其中80%, 所以實際只付了$1,600)
2016/12/29               網路加入PMI 會員 US$129+US$10
2017/01/01               網路報考PMP US$405
2017/01/24               到台大考場參加考試(computer base test), 考完當下知道成績
                               *雲林到考場車馬費約NT$2000
2017/01/27               開始"修學分" , 累積維護PMP需要的60PDU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s)

分享:

考試前, 先做好的小抄, 最後一天和去考試的當天就看這些小抄加強記憶就好.
想辦法讓自己放輕鬆, 才能聚精會神回答考題.

我預約的考試時間是13:00的場次, 預計12:30進場.
當天我搭乘高鐵從雲林北上,大概11:00就到達考場. 監考人員是告訴我說可以馬上進去考場直
接開始. 還在喘吁吁的我有點錯愕, 當下更緊張了.
監考人員也很好, 就先告知我考試注意事項, 給我locker置物櫃的鑰匙, 說準備好可以隨時進去, 但是最遲就是12:30.

進去考場, 除了passport (需要有簽名的證件), 甚麼都不需要戴.
因為進入考場之前會做金屬探測檢查, 所以手錶, 手環等等首飾我都沒有戴.
檢查的程序是:
1. 袖子拉到手肘的位置.
2. 所有口袋翻出來, 再翻開手掌
3. 金屬探測

只要途中出來, 以上就重來一次.
外套可以穿進去考場, 不用的話就掛在椅背, 需要隨時可以拿來穿.
本來覺得室溫應該還好, 而且是密閉空間, 所以沒有帶外套. 監考人員還很貼心提醒, 帶進去的話可以依據需求隨時穿脫; 但是, 如果中途需要, 就不能出來開置物櫃了!

監考人員會引導到位置上去, 對照名字, 告知椅子可以調整高度, 簡單的操作, 就開始瀏覽15分鐘的操作說明.
剛好可以用這15分鐘平復一下緊張的心情.
考試的電腦畫面上會有倒數的時間; 所以不需要戴手錶.
另外, 電腦畫面上也有計算機; 所以也不需要帶計算器. 我是有攜帶自己的簡單計算機,  只是不允許帶進場; 所以我有跟監考人員借了一個, 比較方便操作.

記得喔, 在正式進入考題之前, 是不能在空白紙上書寫任何東西. 到處都有監視器盯著你, 監考人員發現會把paper收走; 最怕的是引起考試資格的爭議.

所以呢, 我在正式進入考題了, 就利用5分鐘, 先把PMP的10大知識領域 (knowledge area) 和5個流程組(process group) 的mapping, 還有一些公式先默寫出來.
這個對我來說很重要, 要乘頭腦清醒的時候寫下, 這樣在分析題目的時候可以回來對照, 把自己帶回來mapping的定位. 還有ITTO (input, tools & technique, output) 比較容易看錯的work performance data, work performance info 和work performance report, 我都先在相關流程做記號, 萬一出題也可以比對一下, 避免自己緊張看錯.

默寫的內容就大概是以下這樣:


考場位置上除了電腦, 還有耳罩; 如果覺得吵, 可以隨時戴上.
我進去考場的時候, 包含我大概只有三個, 所以覺得還好, 並沒有使用.
所以也聽見後面頻頻傳來很大的喘氣聲~
哈哈... 是有被嚇到, 真的這麼難嗎? (p/s: 同一個考場裡面不只是PMP考試)

PMP考試是200題 (A~D答案選擇), 回答時間4小時.
我剛開始都很細心的作答, 回答速度有點落後, 自己也跟著緊張起來.
考題呈現時每個畫面一題, 由於有選擇中文當輔助語言,  每題考題上半段顯示中文, 下半段顯示原文(英文), 作答得在英文選擇題上.
大概衝刺了2小時, 確定自己回答了100題趕上進度(雖然中間還是有mark和空白兩題還未作答的), 才敢衝出來喝水上洗手間. (p/s: 水壺在進入考場之前就放在置物櫃上方,所以不用打開置物櫃; 沒有帶水壺也ok, 有飲水機)

回到位置繼續加油.
時間上只能說剛剛好.
時間倒數完成後, 螢幕會跳出 "you are running out of time"的視窗; 然好考題結束進入問卷調查.
所以, 一定要記得騰出時間檢查未做完的考題, 確認自己所有考題都有完成作答, 提高自己得分的機率啊~

完成問卷, 畫面馬上切換, 跳出 "CONGRATULATIONS, xxx xxx " 哈哈... 後面的字眼自動消失, 沒有認真看了, 知道過關就鬆了口氣.
坐了4小時也感覺到腰痠了, 肚子也餓了起來 :)

完成後監考人員會列印以上這張考試成績, 顯示考試成績 PASS, 還有每個流程組的考績.
這張A4上會有Prometric 的鋼印.
大概4~6周, 正式的文憑才會寄到府上喔~

我是1/24完成考試, 1/25才收到PMI的email說明得取證照, 證照的有效日期.
也可以開始累積繼續更新證照所需要的60PDU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units), 個人理解成 "學分".
需要修得的學分分為兩大類別 educational & giving back.
每個類別各有五個管道, 如下圖顯示:
現在才發現, 之前上在中國生產力上的 "計劃書撰寫實務班課程" 可以列入 "course or training" 的學分, 可惜啊~ 我是在考到證照之前上課的, 應該就不列入考量.
這是付費上課換學分的部分.

我呢, 是先從不用學費的下手, 例如webinars (參與後PMI在一周內自動幫你加入pdu; 1小時1個pdu) 和在https://www.projectmanagement.com/網頁上看一些webinars的video, 完成後登入自己的https://ccrs.pmi.org/claim  申報學分 (在read管道別). 目前試過兩個, 都是馬上申報, 馬上批准.

我還有57pdu, PMP路上加油!
給自己的2017年新年禮物, 希望有更美好的一年.

也祝福大家新年快樂, 身體健康!







2 comments:

  1. 恭喜恭喜!!
    你写的这些我也看不明白,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予你精神上最大的支持!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hahaha.... 謝謝你, 你的支持就已經是最大的鼓勵了! :)

      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