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改衣服

自從2014年的8月, 買了自己的縫紉機後, 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改改衣服.
 很多大小不適合的衣服, 自己動手改~
打入冷宮的衣服, 自己改成比較喜歡的樣式
雖然不是專業的, 但是卻能為地球盡了一分力 : 善用即有資源, 不浪費.

來分享一下最近的"傑作":

A. 大小不符的, 修改小技巧:
鬆緊帶是修改尺寸大小的絕佳'武器'.
例如說, Juko的長褲, 褲腳太長的, 我都會加上鬆緊帶, 變成束口褲; 省去了折褲腳的麻煩, 而且長高了不用再做調整.

鬆緊帶也可以用來調整褲頭大小喔. 就好比Juko爸爸的Billabong 沙灘褲, 四月份才在澳洲買的, 現在就說太鬆了; 不曉得該高興還是煩惱.
只好出動鬆緊帶, 褲子馬上小一號囉:

 為了要求美觀, 只有在背面加上鬆緊帶; 而且鬆緊帶是固定在內面的, 細節如下:


B. 款式不符, 隨意修改:
懷孕期間, 就是總是有shopping的大好理由. 可是我發現, 懷孕期間的品味都變調了; 產後就發現都不是我的菜. 例如: 香水, 買來送人的, 後來卻覺得, 我怎麼會買這種味道的; 鞋子, 產後就發現太大了; 還有以下這件羊毛大外套.

這件外套"貴桑桑", 我記得打折了還要五千多台幣.  這是我唯一一件格紋的外套(整個櫃子幾乎都是素色的上衣); 而且款式複雜, 厚重. 不過, 的確是可以蓋住孕期的大肚子, 很保暖.
生產後, 這件外套就被 "冰" 起來了, 穿也不是; 送人也不是.
乘著最近比較有閒情雅致, 就勇敢的修改了.

修改重點:
1. 去掉多餘的配件 (個人喜歡簡約風) :肩膀上的釦子,袖子口的束帶,統統剪掉.
2. 皮帶釦子因為不是真皮的, 穿了一陣子也出現裂痕:直接換成隱藏式的磁鐵扣.
3. 為喇叭袖子減肥: 修成一般俐落的袖子, 這才是我的菜, 看起來才不會那麼沒有精神.


'冷藏' 五年的衣服, 重見天日:

好開心, 修改成功! 至少是自己喜歡的style; 接下來的冬天就可以好好利用了.


C. 打入冷宮N-年的衣物, 賦予新生命: 
在Juko阿嬤的倉庫, 發現了大概十件類似以下的冬天防風防波水長褲. 而且是Columbia品牌的.
阿嬤說, 這些褲子已經藏了十幾年了. 但是衣物的吊牌還在, 一切還完好如初.

整理整理, 把褲腳改成適合的長短; 用鬆緊帶把褲頭改小等等; 這個冬天阿嬤就多了四件褲子可以替換; Juko大姑姑有一件; Juko爸爸有一件; 媽媽我一件長褲, 還外加兩件裙子呢!

長褲變裙子!
對, 就是像上圖顯示, 測量了我的裙子長度, 加上需要縫合的預留; 剛好這件長褲可以一刀兩短; 上下各可以縫成一件裙子.

先來看看上半部:
因為要改成裙子, 褲襠的部分就是縫合直線後, 直接剪掉.
褲頭加上鬆緊帶, 左右兩側和裙擺縫合, 就完成了.
成品如下, 而且還可以兩面穿哦.
只是技巧真的有待改進; 縫合的線條不夠滑順, 裙子形狀不夠自然.

再來看看下半部, 褲腳的改裝:
原本的褲腳是束口設計的. 所以就順水推舟, 變成束口的裙子吧~
褲頭和裙腳都加上鬆緊帶; 把原本的那兩大片黑色防摩擦的半圓形, 倒過來當成口袋; 保留原本的釦子, 偽裝成鉚釘設計.
ta ra....... 褲腳改裝的裙子就完成了.
原本的一件長褲, 變成了兩件裙子; 而且還可以內外兩穿:
接下來的冬天就是考驗自己的勇氣, 穿出們了~ 😎😁



編後分享:

車衣服的小小技巧
1. 利用熨斗把布料燙平, 或是燙出折痕, 車起來就順利方便多了.
2. 用大頭針固定布料, 車出來就比較整齊.
3. 修改衣服, 不要怕麻煩: 多餘的布料還是要修剪掉, 穿起來比較舒服
(這就是我羊毛外套修改過程得到的教訓: 袖子多餘的布料沒有剪掉的時候, 手肘彎曲的時候就會卡卡不舒服; 結果再拆掉, 重新再修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