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人會騎腳踏車了~

今天, 是很值得記錄的一天.
很神奇的, Juko會騎腳踏車了!

故事從6/22說起, Juko小表哥, 小甫長高了; 所以大愛割捨, 把腳踏車給了Juko.
阿公在6/27把這台腳踏車送修(後輪破了)完成後, 當天就試騎了(要調整椅墊高度); 還有學習怎麼樣把腳架(stand)踢起來和放下; 怎麼樣牽車; 車子倒了怎麼扶起來.
然後呢, 在家裡附近的小公園試騎, 阿公一直在後面扶著, 好累啊~

6/28 這天, 放學後, 媽媽就帶Juko到學校附近的公園練習.
因為看上這裡有又長又寬的道路, 而且是車輛禁止進入的, 是個練習的好地方.

剛開始, Juko也希望媽媽可以幫忙扶著, 讓他可以雙腳騎在腳踏車上. 可是~ 媽媽會累啊, 不是辦法喔.
於是呢, 媽媽我就騎在Juko的腳踏車, 示範甚麼是:
1. Ready position (準備姿勢: 把右腳腳踏板移到最高點, 然後手握好把手, 眼睛直視前方)
2. Go: 右腳用力往下踩, 然後左腳跟上就兩腳不停踩
3. Break 煞車, 停下, 腳放下

示範了兩三回, 確定Juko有聽懂, 媽媽就讓Juko自己嘗試, 反正就是先試到兩隻腳都可以踩上去就好. 
媽媽就開始在一旁, 只出一張嘴. 
哇~ 輕鬆多了.

很快喔, Juko自己試了兩三次, 就可以兩腳都踩上去腳踏車了. 
媽媽我有點嚇到.
當然, 不忘了大聲給予鼓勵. 
問Juko是否有感受到了, 兩隻腳都踩上去了, 開始在騎腳踏車了!

一開始是這樣, 騎上去, 就很快停下來. 
腳踏車倒了, 自己要會扶起來.

媽媽我本來心裡還盤算著是不是給腳踏車裝上輔助輪, 讓Juko順騎自然, 慢慢學就好. 這樣媽媽我最輕鬆了. 
結果, 從到公園後大概半小時, Juko就已經是以下video 的模樣了:


不是賣瓜讚瓜香, 媽媽我真的嚇到, 太強了.
想當年媽媽我15, 16 歲才會騎也! 小子才5歲, 才騎半小時就會! 太誇張了吧!

兒子會騎腳踏車, 當下媽媽我除了驚訝, 還有就是奇怪, 怎麼跟電視廣告裡面演的不一樣. 
電視裡面都是爸爸或媽媽放開手上的腳踏車, 然後看著小孩自己騎著往前走, 然後一臉的感動.
我們的小子是自己一股勁兒拼命騎上去就飛奔了~ 讓媽媽都來不及反應了, 只好努力拍攝😄


當然還是會滿滿的感動, 給小孩一個又一個擁抱和親親, 和他分享他的一個里程碑.
好開心... 好開心.
想想, 媽媽我也上了一堂課: 父母總是要放手, 小孩總是可以憑著自己的能力創出一片天.
現在, 也終於明白, 為甚麼教練都不用出手, 只要出一張嘴就對了.
原來如此啊~ 畢竟, 還是需要當事人自己練習, 才能領悟, 才能進步. 旁觀者只能適時提供經驗分享.

回想起來, 兒子也不是一步登天. 
大姑姑小姑姑合送的push bike 終於看到成效了.
Giant 的Push bike是Juko兩歲生日的禮物. 那個時候的Juko大概80公分的高度, 對騎push bike, 有點怕怕的. 很多時候是扮演foreman, 把車子倒在地上, 玩輪子居多.

是近年, 尤其媽媽我沒有上班後, 比較有努力在騎push bike.
下課後, 或是周末, 都會在圍桌趣附近的人文公園, 或是雲林科技大學園區內騎.

看來push bike真的奠定了小朋友的平衡感. 
所以在騎腳踏車的時候, 即使是空踩, 也可以找到平衡, 不會害怕.

Juko進階升級, push bike也可以榮譽退休了!

加油啊兒子, 你好棒 👍

2 comments: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