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DIY

因為之前都窩在客廳的小茶几上用電腦辦公, 肩膀和右手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而越來越痛.
這痛可讓我狠下心來, 一定要把家裡整頓一番.

以下就是原本沙發的模樣, 已經"脫皮", 斑駁了. 但是沙發底下的儲物空間是讓我遲遲不想割捨的原因之一.

最後, 在逛Ikea的當下,心一橫, 直接google新北市清潔隊打電話預約清運掉這沙發和茶几了.  這裡清運大型家具是免費的 (澳洲是收費的, 突然覺得好幸運阿~), 只是要預約好時間才能把物品搬到指定地點.

我記得隔天就收到清潔大隊的電話, 而且是接電話的隔天就安排來回收了.
我們夫婦倆費盡力氣把這沙發和茶几從家裡搬進電梯; 再從地下停車場推上一個超級斜坡, 把東西放在指定地點等待清潔隊來清走.

搬完後, 走著回家的路上, 我們就有共鳴了: 我不想十年後我們兩老還得再來清運一次沙發阿! 
結果, 原看中一組沙發床的, 後來變成了三張Poang Ikea扶手椅👇😅, 不但可以一人一張, 還可以客製化自己選擇喜歡的顏色搭配.

而且我們入手Ikea扶手椅的時候剛好是特價期間, 原價NT$2,495, 特價 NT$1,850. 我期待好久的扶手椅,終於入手了! 而且還一次三張 😆

客廳沒有沙發的確怪怪的; 不過以我們家的大小, 也只能容納一張三人組沙發. 現在三張扶手椅, 不但更加符合人體工學, 也換取了客廳更大的空間(兒子可以在客廳攤開他的電動樂高火車來玩了!)

大大的感受到 "less is more"的道理了!

整頓了客廳, 這下子我不能窩在客廳工作了.
只好繼續來弄飯廳.
把飯廳的餐桌捐出去社區義賣會(善加利用完好的東西); 然後買了Ikea的Bekant升降工作桌NT$15,990.
其實也是物色很久了, 一張一萬多的餐桌真的很貴! 但是這可是唯一可以"輕鬆"調整65cm~120cm的桌子; 而且桌面夠大. 目前只找到這個是符合我們全家使用的. 我可以調低來當工作桌(以符合人體工學); 然後隨時可以整理, 調高來當作我們一家的餐桌. 還可以當成一家三口的工作桌(我用縫紉機; 兒子和老公玩模型). 對我來說, 真的太值得了! 大愛~


一番調整過後,我的"辦公室"的百萬景色.

這還不夠呢!
繼續改造!

飯廳就是缺一個調頂風扇. 本來用落底式的風扇, 拉著一條電線, 真的很占位子又很麻煩(得移來移去).
想要裝調頂風扇, 問了好多家, 都只願意安裝在水泥吊頂上, 而我們的卻已經有木作的吊頂了, 基於安全考量,真的不適合安裝(而且高度也不夠).

相關的條件可以參考一下特力屋的網站截圖:

我們的算是最低的樓高, 從地面到水泥頂上只有兩米八. 剛好買的風扇, 裡面的配件也是依據台灣普遍房子的高度而設計的吧, 沒有仔細測量, 不過目測應該從調頂到風扇馬達頂端吧.

至於吊扇有36吋, 42吋和 52吋要怎麼選擇呢? 建議的是扇葉的兩旁各有60cm的間隙; 還有換算成坪數然後參考上圖藍色的表格.
以我們家, 換算空間只有2.2坪, 但是經過特力屋專家建議, 要安裝52吋也是可以的.

於是, 我們就買下了👇顏色亮眼的AC可以逆轉的橄欖綠52吋吊扇NT$6,990.

安裝好了真是個大滿足啊~~

不過, 其實過程可是百般辛苦啊~
看我們準備了那麼多工具就知道了,為了破壞木作天花板把吊燈換成吊扇, 真的是想破頭了.
鋸子組 NT$75 -開洞用
電銲組 NT$119 - 連接吊扇電線備用
接線端子 NT$50 - 看來很普片簡單的東西,我們卻跑了無數間五金行, 最後在電控材料行買到的.
斜口鉗 NT$65 - 剪電線使用
快速定位切割刀 NT$470 - 可以割圓孔使用 (備用)
熱熔槍 NT$179 - 要固定燈罩於天花板使用
熱熔膠條 NT$50/包 - 熱熔槍使用
燈罩 NT$199 - 偶然的機會下發現這個的尺寸剛好可以封住開洞的天花板😅 真是天才阿, 第一次看到有人用燈罩來罩吊扇的吧~ 哈哈哈哈哈阿...
天花板 FREE - 好友相挺從家裡吊頂裡面找出的備用天花板(好感動阿~), 雖然最後沒有用上, 用燈罩來代替了.

原本這組吊扇是免費安裝的, 基於我家天花板開口過小(30cm), 難以作業(業者要求120cm開口); 只好借電鑽自己DIY.

再來仔細看結果, 雖然不專業, 但是又達到效果. 還是好開心啊... 有吊扇吹, 還換取了更大的空間(少了吊燈的壓迫和落地電風扇的空間).

希望可以繼續DIY下去, 下一個目標, 房間的吊扇. 哈哈哈阿...

2 comments:

  1. 还有那么详细的记录哦!你真的太厉害了!!

    ReplyDelete
  2. 自己經過那個painful process,沒有看到有人在木作天花板開孔的資料. 希望可以和需要DIY的人分享經驗.

    ReplyDelete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